院系专业

汉语言文学(师范)

2023年05月12日 10时00分00秒浏览次数:3678设置

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、省级重点专业、省级特色专业、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)

 

惠州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00年正式招收四年制本科师范生。2004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,2006年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,2011年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,2014年入选广东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,2015年获批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2018年获广东省重点专业,2019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

本专业执行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,根据新时代中学教育发展对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的需求,落实“一践行三学会”,建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,注重中华文化传承和创新实践开发,逐步形成“三全育人”养成师德、“读·写·讲·研”强基提能、“U-G-S联盟”协同育人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。

学制学位:学制四年,授予文学学士学位。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需求,立足惠州,服务广东,面向粤港澳大湾区,热爱中学语文教育事业,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素养良好,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,具备学习与反思、沟通与合作、教研与创新的能力,善于综合育人,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中学语文教师。

核心课程:本专业课程体系整体架构由公共必修课程、学科教育课程、专业教育课程、教师教育课程、博雅教育课程和专项实践教学环节构成,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写作、文学概论、语言学概论、中国文化概论、古代汉语、现代汉语、中国古代文学、中国现代文学、中国当代文学、外国文学等。

就业方向:本专业以培养中小学语文教师为主,为广东省基础教育服务,同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人才。

特色班:

1)创意写作班

创意写作班于201611月创建,每届从大二(第一学期)学生中选拔,学期两年。创意写作班以院刊《小小说时代》《风辰诗刊》为创作平台,鼓励学生发表作品,并积极向国家级报刊杂志推荐。目前文学与传媒学院创立了全国小小说创作基地和研究中心,筹办了全国大学生小小说大赛。多位学生获得“钟宣优秀小小说奖”,师出版了《心祭》《风辰诗刊》《玫瑰语法》等诗集,《小小说选刊》转载学生作品十余篇,在圈内产生一定影响。

2)卓越语文教师班

卓越语文教师班根据师范生教学技能、书法、多媒体信息技术等多项考核指标,分年级择优录取。本班施行校内导师+校外导师的“双导师制”,培养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技能,具有现代化教育理念的高素质中学语文教师。卓越班学生在国家级、省级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屡获大奖。这些经历为其将来考研与求职应聘奠定了优势。

3)研究型学习班

研究型学习班为助力大三、大四学生考研等需求而创立,分专业分年级设置班级,专门安排班主任、指导老师及自习室等,为学生的学业深造保驾护航。


返回原图
/